還記得為救同伴而落水的康平13歲少年張建強嗎
  當時救起張建強的是一位牛倌,但此後無人關註
  昨日,牛倌的兒子致電本報稱父親被議論很鬱悶
  我們認為每一份善舉都應該有掌聲
  新聞回放:7月9日,康平13歲的張建強跟伙伴小林到河邊玩,結果小林落水,張建強跳入水中將他拽出,他自己卻沒能上岸,後被附近放牛的牛倌救起。救人的小英雄經過7天治療恢復健康,並獲得“美德少年”的稱號。
  首次報道題目:《剛考完試去河邊玩 13歲男孩救同學溺水》
  本報訊(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宋雪)勇救落水同伴的康平13歲少年張建強已經回家休養,而事件中的另一個人——救起張建強的牛倌卻始終沒有被關註過。
  昨日,牛倌的兒子石毅給本報打來電話,他說同樣是救人,父親從未被關註過,大家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,村民的各種議論給父親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,“難道因為我父親沒有受傷就不能被關註嗎?我們的社會不應該是這樣的。”
  “我心裡很不平衡。”人在盤錦的石毅在電話中語氣有些激動,他說所有媒體報道的時候,都說是牛倌救了張建強,那時候大家關註張建強的安危,這個能理解,但是十幾天過去了,事情逐漸淡出人們視線,仍然沒有人關註救起張建強的人,人們還只知道是個牛倌,“難道我父親的名字不應該被大家知道嗎?”
  石毅表示,當父親得知有人落水時,什麼都沒想就跳入水中救人,“那不是半米深的小河溝,是四五米深的水庫,他也是冒著生命危險。”
  石毅說,父親上岸後心臟就不舒服,到現在仍在服藥治療,作為兒子,他特別心疼,“我們啥都不圖,我就想給我爸找個心理平衡。”
  “從事發到現在,村裡、鄉政府、縣政府,都沒有人過問過一句,哪怕一句口頭表揚也能讓我們心裡舒服一些。”石毅說,現在村裡人都知道是父親救了張建強,但同樣是救人卻沒有被報道,各種議論讓父親的心理壓力很大,很壓抑,“我覺得我父親就是個英雄,但他現在是無名英雄。”
  石毅說,他父親名叫石德才,是個地地道道的勤勞農民。他向記者描述了父親的形象:1.73米的個頭,中等身材。
  石毅說,父親的為人在村裡是有口皆碑,誰家有個大事小情都會幫忙,從不計較,這一次的救人行為也並不意外。
  當得知父親救人時,石毅的第一反應是父親很偉大,可馬上就感到後怕。父親捨身救人,“我不能讓我父親做了好事還寒心。”他說。
  ■對話石德才
  啥都沒想就跳水救人
  徵得石毅先生的同意後,昨日,記者電話採訪了他的父親——50歲的牛倌石德才。
  下午,康平的雨逐漸停了,石德才準時出來放牛,接電話時還有些猶豫,因為周圍有人。
  記者:您還記得當時救人的情景嗎?
  石德才:那天是下午一點半多點,我放牛正好奔水庫過,有個小嘎(小孩)在那喊“快來快來,有人掉水裡了”。我問他真的假的,小嘎說真的。我也不認識那個孩子,跑跟前一看水裡影影綽綽就露了點兒頭髮,我啥也沒想就跳下去了,進水裡就給拖出來了。孩子挺胖,我拖到邊上就拖不動了。到河沿後給孩子控水,發現他不吐水,吐沫子,當時還有點氣,我就讓另一個小孩趕緊去叫家人,也不敢亂救。等他家人來了,我就回去換衣服了。
  記者:您會游泳嗎?
  石德才:就會點狗刨,能自己撲棱出來,不會真正的游泳。
  記者:那您不怕自己被淹出不來嗎?
  石德才:當時也沒尋思啊,跑到跟前一看人在水裡,也顧不上脫衣服、掏手機,直接就跳里了。後來別人也問過我,不怕給淹里嗎?那要是衣服都脫好了,再尋思看看水深淺,那是救人嗎?那不扯淡嘛!
  記者:要是出不來咋辦?
  石德才:那沒招兒,就出不來了唄。
  “無名英雄”被議論不自在
  記者:這是您第一次救人嗎?
  石德才:那誰能總趕上這事啊,以前沒碰上過。當時聽說有人掉水裡了,就往水庫跑,跑了200多米,就跳里了,加上緊張,上來以後心臟半天緩不過來,一個勁兒蹦。
  記者:家裡人是怎麼評價您救人這事的?
  石德才:救完人回家換衣服,老伴就知道了,給她嚇夠戧。後來在盤錦的大兒子知道了,說我太高尚了。我說高尚不高尚的,誰趕到那都得救。(提到兒子,電話那頭的石德才笑了)
  記者:您是怎麼知道張建強救人的事被報道的?
  石德才:我自己不知道,我大兒子告訴我的。
  記者:所有的報道中都提了張建強,提到您就只是牛倌,您心裡是什麼感受?
  石德才:剛開始倒沒啥。出事那天,村裡不少人都來了,不少人知道是我救的張建強,後來這事就傳開了。我天天放牛到處走,村裡人見到我就說,都說你是英雄,就知道是牛倌,也不知道是你啊。你這是啥英雄啊?
  記者:聽到這樣的議論,您心裡難過嗎?
  石德才:要沒人說我沒覺著咋地,可大伙都這麼說,一看著我就說,一說我就鬧心,真是彆扭,心裡不自在。
  記者:你希望因為這件事被人認可?
  石德才:咱就是心裡找這個平衡,你說老張家又是上報紙又是上電視,到我這兒就沒人理這事,人家整得挺熱乎,我這邊冷在一邊……
  記者:如果早知道會做這樣的無名英雄,您當初還會選擇救人嗎?
  石德才:跟那沒關係,該救人就得救人。  (原標題:石德才,好樣的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w48lwdf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